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力求突破,更上层楼

吴亚鸿的创作重视在水墨画中表现精神内涵,
强调现代艺术理念。

  多年来,吴亚鸿对推展美术文化的工作,显然是不遗余力的。

  有人说:一个画家如果花太多时间在活动方面,那么,其艺术创作必然贫乏与粗俗,可亚鸿却显示了例外。“生活是艺术的海洋。”吴亚鸿在艺术的海洋中浮沉了二十余年,不但没有磨灭了志气,反而更激发了他的创作欲。生活的阅历,让画家的观察更细腻,感觉更灵敏,胸怀更豁达,表现手法更不俗了。

  十多年来,其水墨画作品一直都有不同的创意,且有突破性的表现。他曾于1980年在一项由大马华人文化协会主办的《全国水墨画创作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

  1983年,吴亚鸿则荣膺我国最高艺术机构国家画廊主办的《当代青年画家优秀奖》,他是历年来得奖画家中,唯一以水墨画创作夺得此项荣誉的华裔画家。次年,他被国家画廊遴选为5位杰出青年画家联展的参展画家之一。


吴亚鸿从文青体育部部长安华手中领取奖项 1983


  吴亚鸿经常受邀于国内外的重要展览出品展出。在1983年,他被我国蜚誉国际艺坛的钟正山院长大力提拔,并推荐其作品〈蚁聚人生〉和〈环境与展现〉参加于韩国举行的国际水墨画联盟画展,获得佳评。

  1988年受邀参加《水墨画精选世界巡回展》,吴亚鸿的创作〈集会〉被主办国甄选珍藏。历届的亚洲美术协会联盟美展,其作品亦受邀参与盛会。1989年台中市庆祝百周年纪念举行《亚洲知名画家邀请展》,作品〈红与黑〉,也呈现于展览会上。

  1991年,吴亚鸿出席中国西安举办的《国际意象研讨会》,并展出代表作两件,作品题名〈谁来关心〉,深得天津市博物院官员李清贤的赞赏,认为吴亚鸿的作品已达至“得其环中,以应无穷”的意境,实为形而上的精品。

  同年,吴亚鸿也受邀参加中国郑州博物院举办的《海内外知名画家邀请展》,马来西亚的参加画家共有8位,他们是钟正山、谢忝宋、黄乃群、庄金秀、吴亚鸿、杨建正、叶逢仪及刘仕旺。

  吴亚鸿在该次的展出作品为〈50:50〉及〈99:1〉两幅,其作品极为美国知名华裔画家兼收藏家王己千赏识,特邀吴氏创作大幅作品,作为个人的珍藏品。

吴亚鸿出席中国郑州的《海内外知名画家作品邀请展》 1991


吴亚鸿与国际名画家王己千摄于郑州博物馆  1991


  1997年,在香港回归前夕,吴亚鸿与7位马来西亚水墨画家受邀在香港大会堂展出。这项《马来西亚当代水墨家作品亚洲巡回展》是由香港春风画会主办,香港市政局赞助,展出者另有钟正山、庄金秀、黄乃群、谢忝宋、叶逢仪、潘金海、杨建正。

  中国艺评家邵大箴教授在《马来西亚当代水墨画家作品集》中这么说:“吴亚鸿的创作重视在水墨画中表现精神内涵,强调现代艺术理念。他有广阔的视野,善于学习和吸收,又有勇敢的探新精神,画作透露出不同凡响的新意。他追求题材新、构图新和意境新。他不愿重复别人,也不愿重复自己。在单纯中求丰富和在繁复中求整体,是他水墨创作的一大特色。钟正山先生评介他的创作,认为‘他是以东方人特有的审美经验和趣味来观察和表现世界,体现其内心的激情。’我是完全同意的。

  1998年,吴亚鸿应美国苏荷Agora画廊的邀请,成为该画廊的专署画家,在1999年与美国的 Lynette Lombard 和日本的 Mieko Kamimura 在 Agora 画廊举行三人联展,展览名称为《Visible Energy》。吴亚鸿是以《蚁之旅》系列的〈生生世世〉参加展出,Agora 画廊负责人发表文告说:“吴亚鸿的蚁画已在美国艺坛取得一定的知名度,其作品在展览期间引起骚动。”

  吴亚鸿在2001年受邀参加由台湾国际彩墨画家联盟所主催的《2001年国际彩墨网络展》,在网上展出《怀古》系列中的〈自在(一)〉和〈自在(二)〉水墨画2幅。同时展出的还有来自20个国家的54名国际知名画家。

  除了受邀联展外,吴亚鸿曾先后举办过12次个人画展,其中一项在1987年举行的《蚁之旅》专题创作展,以“蚁”隐喻纷耘繁冗的众生,深契禅机。我国知名画家庄金秀说:“吴亚鸿画家超越人间烟火及名利牵缠所完成的作品,没有绚烂夺目的甜味,而只以简淡静雅的表现,是画是禅,极耐寻思。”庄氏喻他艺高胆大,作画只循自己的创作原则,既不为取悦于人,也不是求售赏钱,为的只是要发泄内心炙热的感情,追求艺术上的真善美。

  1988年8月8日,南洋商报配合百年一度四八佳日海上游,特邀吴亚鸿在“亲善号”邮轮举行其海上个展。画展定名为《八十年代的脸》,作品主题抒发作者对社会现象的感悟、对事情的看法及对感情的体会。在展览会上,当邮轮遨游在南中国海上,吴亚鸿受邀现场作一幅以〈8888〉为题的水墨画赠予“亲善号” 邮轮主席拿督苏莱曼。吴亚鸿一气呵成即席挥写,画了8只鸟儿停歇在8根长短不一的栏杆上,传达的是不同身份与地位的象征,充分体现出画者的灵敏才思。


吴亚鸿向 Dato Sulaiman 分析《8888》的象征意义  1988


  1992年的《一个画展·一幅作品》发表会,吴亚鸿透过画展隐喻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笔墨精神之崇高意愿,配合了西方行动艺术,展现新的视觉美感。

  来自中国的孙宜生教授说:“我感觉画家吴亚鸿是一位非常宽宏大量的人,他的创作给每个人留下思考与发挥的空间。中华艺术传统向来总是一个枷锁又一个的枷锁地套在下一代的身上,但亚鸿已摆脱了,也打开自己艺术世界的门...”

  另一位中国西安艺术家罗艺峰教授称:“它不只是一幅画,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画中的一部份,悬挂着的毛笔的墨水不断地滴着,象征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东方文化产物,更是大马文化的极好象征 .......。

  我国蜚誉国际艺坛的钟正山院长在开幕后这么说:“我无话可说。”

  吴亚鸿呈现的《一个画展·一幅作品》,不只是一幅挂在墙头供人欣赏的画,而是由开幕人“破门”而入开始,到吴亚鸿当众挥毫涂涂点点,乃至悬笔让墨水自由滴落的那一刻全都是画的一部份,但——那是幅用感觉“欣赏”的意象画,令人深思。


吴亚鸿以东方笔墨绘画配合西方行动艺术呈现作品《 1 IN 1 》


《1 IN 1》一个画展·一幅作品


  1995年,星洲日报与马来亚银行联合主办吴亚鸿的《心血来潮》画展。画展于吉隆坡马来亚银行画廊举行,展出〈窗的联想〉、〈箴言〉、〈怀古〉、〈蚁之旅〉及〈框〉5个系列的40多幅作品,获得好评。

  本地艺评牛忠(刘绍忠)看了画展,在中国报艺评空间“牛眼旁观”写道:“《蚁之旅》是吴亚鸿最令人另眼相看的系列。就以这个系列,吴亚鸿在本地水墨画坛的地位即可被肯定了......许多时候画家向我解释他们在画作里想要表达的人生哲理的伟大理论时,我总是觉得他们“说得到,做不到”,因为他们的画里根本感受不到一丝一毫他们所想表达的概念。看吴亚鸿的〈蚁之旅〉系列,一面听他的解说,深深的感觉到这些画成功地表达出画家心所想传达的人生哲理。”

马来亚银行董事主席拿督何文翰为《心血来潮》画展开幕剪彩 1995


吴亚鸿接受第二电视台的专访   1999


  1999年的清明节,吴亚鸿举行一项别开生面的画展,展出作品都是以画鸦为主,因此画展题名为“《亚鸿涂鸦》—— 一个在自然丑中追求艺术美的过程”。吴亚鸿藉画展歌颂乌鸦反哺的孝行,与此同时也追思年前逝世的大哥。

  《心语》水墨画展,1999年10月在马来亚银行画廊举行,那是由南洋商报与马来亚银行联合主办的。画家吴亚鸿的《心语》画展,是用画说出自己从事艺术创作20多年来心中的话语,画出自己心中所想、所爱以及所期望的,观赏者却要用眼去听画者画中的话,用心去看他心中的画。作品包括〈窗里窗外〉、〈怀古之旅〉、〈生生世世〉三个创作系列。

  在2002年,吴亚鸿的作品〈蚁〉入编《马来西亚国家画廊名家精品集》中。该画集共收集了国家画廊建立40年来,从所典藏的2千多幅名家精品中甄选出的80幅作品。美术史学家 Redza Piyadasa 评述吴氏的作品时这么说:“传统水墨画强调灵活性及黑与白的强烈对比的特质,这使到吴氏的作品更令人有深思的空间。一只只细心描绘的蚂蚁让观赏者禁不住要对画纸上的蚁群作更深入的观察。作品的题目〈Where there's life, there's hope〉,明显地道出生命的希望。蚂蚁被他用来隐喻人类的状况和生活中的搏斗与挣扎。”

  吴亚鸿独树一格的水墨画创作,已获得国内外艺术界的肯定。

  于2003年,在一项全国华人新春大团拜上,大会以吴亚鸿作品吉羊图水墨画,赠予出席大团拜的特别贵宾——我国最高元首端姑赛西拉祖丁。2005年,在吉隆坡举行的民政新春团拜,大会特邀吴亚鸿呈献水墨画〈一鸣天下白〉,作为对前来共庆新春的我国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拉威的献礼。


最高元首、元首后、副首相观看吴亚鸿即席挥毫 2004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观赏吴亚鸿的水墨画 2005


  除了水墨画创作之外,吴亚鸿也醉心于书法艺术创作和教学,他曾担任过多间华校的书法导师,可说是桃李满们。为了鼓励学员和鞭策自己,吴氏经常举办书法展览,同时将作品编印成册,在2000年及2002年出版《墨舞——博雅师生书法集》2册。    


吴亚鸿  2000


郑心印  2000


陈丽玮  2000


陈艾霙  2000


黄俊杰 2001

  

  吴亚鸿的书法造诣,也有骄人的成绩,他曾于1980年荣获大马华人文化协会主办的《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巴生福建会馆主办的《全国书法赛》优秀奖及《全国永春书法公开赛》优异奖项。

  1995年,中国郑州纪念老子2566周年纪念海内外书画大展,吴亚鸿作品《归真返璞》获得大会典藏。

  2001年,吴亚鸿获中国郑州世界和平书画展组委会颁发《国际书画十大名师》荣誉。其领导的博雅也因此获颁《国际二十大名校》奖项。

  此外,吴亚鸿也应邀参加《韩国2001年国际书画艺术交流展》,书法作品〈为无为〉入编《23回国际书画艺术专辑》,并由韩国书画协会珍藏。

《为无为》 吴亚鸿 2001


  在2002年,学生参加《日本第7届世界和平书画展》表现优异,吴亚鸿又获主办当局颁发《国际书画教育三百家》。

  2004年,吴亚鸿再次荣膺中国郑州世界和平书画展组委会颁予《国际书画艺术启蒙教育功勋奖》。

吴亚鸿从郭洙镇副部长手中接领

《国际书画艺术启蒙教育功勋奖》,

中国驻马大使王春贵阁下见证 20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