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推展艺术文化

    

在推展艺术文化方面,

吴亚鸿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第九届(2004)世界和平书画展颁奖典礼在吉隆坡

马来西亚创价学会举行,得奖学生与嘉宾合影。

  


  如果说,个人的成就是一份骄傲,那么,促使他人的个别成就,即是许多骄傲的数倍了。在推展艺术文化方面,吴亚鸿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博雅的成功,反映了一个艺术团体如何逐步地走向成功。

  

  从1979年起,博雅与社团、商家及传媒方面都有极好的联系,曾先后联手主办多项美术活动。


2003 年的写生比赛在人民公园举行 


  其中一项历史最为悠久的《雪州华文中小学学生户外写生比赛》,自1979年起,吴亚鸿就伴着皇城艺术家协会、雪州华校教师公会、星洲日报一起来推动,同时担任历届的评审工作。

  

  这项户外写生比赛,让孩子从室内走到户外,去接触与体验大自然。这是一项提高环保意识的美感教育活动,迄今已办了25年。前后鼓励了不少儿童与青少年,而今成为各领域的专才的也不少,其中包括何灵慧、邓文健、叶振和、李增注、杨志伟、叶宝心、黄振辉、萧志平、欧华诚、林伟彬、吕美娜、黄德立、黄书利、刘秀桃、吴思维、李忠义、陈艾娥、王仁福、陈炳汉、吴逸鸣、郑爱梦、郑玮缤、陈静刚、刘亚兴、黄俊杰、何国勇、林和源、郑洁晖、郑晓蕙、陈其杰、谢盛财、蔡淑莹、谢友德等等。

  

《皇城儿童画展》 1985

  1984年,博雅与皇城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皇城儿童画展》,同时出版皇城第一本精美的彩色儿童画选,收集皇城儿童的绘画作品和美术界人士及各校师长的言论和意见。该项画展共获得865幅的参赛作品,评审由吉隆坡美术学院院长谢有锡、玛拉工艺学院高级讲师钟金钩、中央艺术学院讲师张耐冬、马来西亚艺术学院注册主任陈东和皇城艺术家协会会长庄金秀担任。

  

  获得金牌奖的有杨渊斌、陈立凯、吴思维、严攸斌、林德利、林静玉、吴紫菁、何国勇。获银牌奖的是吴思渊、张蕙菁、黄万富、王律斌、余慧敏、黄俊贤、李伟坤、李文川、连孜勉、云幼幼、陈彬彬、谢友德。


  在1987年,博雅与皇城艺术家协会和巴生滨海华校教师公会联合主办《儿童少年绘画最佳潜能奖》比赛,宗旨是发掘具有潜能、创造力和想像力的儿童与少 年,让学生在这方面有更全面的发展。赛会分为想象画、静物写生以及记忆画的创作。凡通过3个阶段的评定,表现最特出者获颁最佳潜能奖荣誉。

  萧志平与王智勇分别夺得第一届中学与小学组的最佳潜能奖。

  第二年再度举行,获得更多学校的参与,参加学生多达511位,作品水准方面也有显著的提高。第二届《儿童少年绘画最佳潜能奖》赛会,黄书利同学技高一筹,表现特出,在小学组中获得最佳潜能奖。另一方面,叶振和同学也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在中学组独领风骚,获得奖项。

  两届的《最佳潜能奖》赛会,表现优异者还有小学组的李志敏、钟乃瑜、郑洁晖、陈冠吉、吴思维、黄静怡、陈怡源、洪振吉、郑伟竞、胡立源、洪丽萍、张建 威、蔡淑莹、詹道栋、林簪峰、黄承进、卢国平、郑晓彬。中学组的有符载吾、王仁福、谢友德、何灵慧、陈炳汉、萧志平、汤凌霄、李增注、陈其杰、欧华诚、张 来春、许量嵌、林爱芳、陈文泉、王宛匀、张广兴、郭汉明、吕美娜、尤国超。

  于1990年,博雅与四十五美术品中心携手联办《小学生美术创作赛》,获得热烈反应,参赛者共有250名。荣获特优奖的是严世伦;得优秀奖的为郑大 淞、彭启聪、何永康;入选奖有吴思颖、郑有恒、巫荣宗、齐静为、刘佩雯、查琪亚、吴俐璇、杜彩娟、王品昌、洪瑞香、马翠云、张子彪、黄雍耿、黄楚原、谢声 国、郑顺明、许家泰、林诗芸、吴征坤、郑伟安、陆锦富、陈瑞嫣、蔡婉琪、陈春辉、卢幅莺、林慧婷、巫莉莉、郑恬芬、林簪峰、刘瑞杰和黄清友。
  

第四届《庄金秀美术奖》得奖者与嘉宾大合照

  
  
    从2000年起,吴亚鸿领导雪州皇城艺术家协会主办《庄金秀美术奖》儿童美术甄拔赛,至2004年的第五届赛会,已成功地鼓励了500多名喜爱绘画的小朋友。历届的评审员有钟正山硕士、Dr. Jolly Koh、钟璟、陈东与吴亚鸿。

  2000年第一届《庄金秀美术奖》,金秀奖得主有两名,他们是5岁的郭文键和李韦贤。第二届,获得金秀奖的是陈仁之(6岁)。2002年的赛会是陈勇 威(5岁)获得金秀奖。2003年,金秀奖得主是10岁陈康雯。2004年,金秀奖则是由9岁的邓世轩获得。历届的优秀奖得主是蔡宇苓、马焕吉、陈立修、 吴蔚贤、陈佳琪、李雪仪、林凯正、蔡千沛、李欣仪、林博彦、叶爱群、李慧君、郭爱雯、黄慧齐、徐绍恩、黄丽齐、颜瑾孺、吕镇立、许斯颐、郑桂丽、王舒涵、 徐芷均、卢欣仪、林宝杉、罗奕莹、黄舒慧、林宇恩、陈婷婷、柯资豪、谢悠扬、陈岍怡、聂欣缘、蔡迪琛、陈盈洁、郑节伊、邝宇晴、杨柔方、郑其均、李俗贤、 侯佳瑾、沈晋安、罗婧瑄、陈振彬、彭隽颂。

  另一项具规模的赛会为《全国新人奖绘画比赛》,那是在1981年发起,获得国内各艺术学院大专生及青年画家踊跃参加,这项赛会是由吴亚鸿策划,南洋商报、皇城艺术家协会及博雅联办的。宗旨是为了促进我国绘画风气,并提携艺坛新秀。

  

第六届《全国新人奖绘画赛》得奖者与嘉宾合影 1999

    

  《全国新人奖绘画比赛》,至今共举办六届,分别由新中国汽水有限公司、海鸥企业有限公司、温利白泥有限公司及拿督黄景裕局绅赞助。评审团则先后邀请丹 斯里李绍茂、林东銮、黄尧、何溪鸣、庄金秀、Wairah Marzuki、钟金钩、龙田诗、沈桂方、叶逢仪、钟正山、黄乃群、吴亚鸿、刘仕旺、陈湛仁及吴文正担任。

  6届以来,新人奖得主分别是第一届的刘仕旺、苏木生、何启钦;第二届的陈福财和洪建发;第三届的谢家保;第四届的戴蕾珍;第五届的邱文皇和第六届的刘小青。

  除了以上9位得主,历届表现优异者尚有松义太郎、叶兆熊、张碧殷、钱重正、沈桂方、邱昌仁、黄琦芬、江石文、郑元德、严爱花、曾维花、陈金明、李福 和、吴坤川、林涌斐、白忠成、张冠福、李振章、苏祖绵、刘庚煜、叶金文、邓文健、杨六南、江三达、廖御茗、杨先柳、林尚安、萧志平、苏克信、危锦伦、方胜 兴、周靖化、蔡清坤、吴俊喜、余荣兴、游柳芬、吕辉南、李淇成、陈允奇、林燕萍、许益善、林其生、罗耀东、高秉益、李雪莹、郑贝山、胡志能、叶振和、叶丽 松、郑进发、林建发、彭庆勤、王玉成、苏石松、叶宝心、姚明辉、曹振全、吴汉龙、蔡长璜、郑淑芬、周吉祥、赵坚胜、何世荣、蔡崇扬、余家和、刘世扬、郭云 珍、王文山、陈玉凤、刘振华、甄子豪、陈菱菲、李玉圆、曾添才、林绍胜、邱德清、钟耀强、王嘉坤、吕雪莉、岑美英、刘志坚、曾兴隆、郭家安、黎锦鸿、黄俊 杰、杨伟彬、吴秀颖、陈艾霙、萧慧君、邓瑞清、陈雨彬、刘启辉、彭启聪。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博雅已成功地为国内艺坛注入了一批又一批的艺坛新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